腊月十九、二十、二十一、二十二四日之内,由钦天监选择吉日,布告天下,各个衙门,照例封印。宫殿封印,良辰举行仪式:将宝印安放在交泰殿中供案上;设酒果;点香烛;请皇帝拈香行礼,官员捧着宝印出殿,内阁有关官员,到乾清门外,洗拭宝印后,捧入殿内,加以封贮。来年正月,吉日开封。开宝印时,礼仪同前。
腊月二十一日是“彩服日”。上书房“自彩服日,至次年初五日,不入学”,学生开始放寒假。
腊月二十三祭灶,自然是胤禛自己出面了,毕竟“女不祭灶,男不拜月”的规矩还是在的。祭完之后,将灶神像揭下焚烧。到除夕接神时,再供奉新灶神像。这一天,鞭炮极多,俗称“过小年”。
腊月二十四日上灯,上天灯、万寿灯。这一天,总管内务府大臣率领太监,举着灯进乾清门,将天灯安设在乾清宫两侧的丹墀内,将万寿灯安设在丹陛上。从安设之日起,每晚点燃天灯,到二月初三日出灯为止。自安设之日始,万寿灯每日升灯联,至除夕由内务府大臣率员役换联,并安两廊栏杆的灯。于除夕、元旦、正月十一、十四、十五、十六日上灯,至正月十八日出灯。
腊月二十六日,皇室按年俗,张挂宫训图。在张挂门神、春联之日,东、西六宫各挂宫训图,赞一份于东、西墙,每图都画历代有美德的后妃故事一则,作为后妃的榜样,至次年收门神之日撤下收藏。各宫所挂的宫训图有:景仁宫《燕姞梦兰图》、承乾宫《徐妃直谏图》、钟粹宫《许后奉案图》、延禧宫《曹后重农图》、永和宫《樊姬谏猎图》、景阳宫《马后练衣图》、永寿宫《班姬辞辇图》、翊坤宫《昭容评诗图》、储秀宫《西陵教蚕图》、启祥宫《姜后脱簪图》、长春宫《太姒诲子图》和咸福宫《婕妤当熊图》。
祭灶之后,千门万户,粘挂春联,焕然一新。民间或用朱笺,或用红纸,但皇室内廷及宗室王公等例用白纸,缘以红边、蓝边,非宗室者不得擅用。春联原是汉族民俗,大清定都北京后,也在宫中挂春联。但满俗与汉俗不同,汉族春联用红纸,宫廷春联用白绢。惟有皇帝所书的"福"字、"寿"字、春联等,凡是赐予亲近臣工的都用红色。这可能与考虑到汉族忌白的习俗有关。今年胤禛府邸的春联解释出自我和胤禛之手。按胤祥的话说我们是才子佳人,郎貌女才,自然要合作无间的。
门神也是汉族的古俗,皇室规定于每年腊月下旬张挂门神,来年二月初三日撤下贮存。清宫年节所挂的门神,为丝绢质,装裱框架,用沥粉贴金或用泥金描画,也有高丽纸画。胤禛府邸和胤祥寝室房门上挂的都是彦妮的画像,也是我的手笔,其实是想让胤禛花的,可是在这个时候他越是繁忙的,也不忍心在去打扰他仅存的休息时间,就自己动笔了。
除夕前一日,早晨祭祖。康熙皇伯伯在这一天躬诣太庙祭祖,致祭毕,然后回宫。除夕农历腊月大月三十天,小月二十九天。除夕之夜是过年的一个:接神;踩岁;与后、妃等人共进早膳;晚宴在保和殿举行赐外藩蒙古王公来朝的筵宴大礼;而后是家宴,由后、妃等陪宴。最后是上灯并由长辈给压岁钱。这些大笑宴会胤禛也是都去了的,可是只稍微坐回就回府了,康熙也知道我在他府里也就没多说什么,帮忙打起了掩护。
就这样一步一步的春节拉开了帷幕。
ps:相关资料是选自清代宫廷史。
本书由潇湘书院首发,请勿转载!
,
手机用户可访问wap.mhtxs.info观看小说,跟官网同步更新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