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教授与学生的精彩辩论(2 / 3)

没有回答。

“世上岂不是充满了灾难?”停了一下,他又把脸凑到该新生面前,低声说:“上帝是不是善的?”

没有答话。

“你信耶稣基督吗?”他再问。

该学生用颤抖的声音说:“老师,我信。”

老教授失望地摇了摇头,说:“根据科学,我们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和了解,是用五官。

请问这位同学,你见过耶稣没有?”

“没有。老师,我没见过。”

“那么,你听过?的声音吗?”

“我没有听过?的声音。”

“你摸过耶稣没有?可有尝过他?嗅过他?你有没有用五官来感觉过上帝?”

没有回答。

“请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“老师,我想没有。”

“你想没有吗?还是实在没有?”

“我没有用五官来接触过上帝。”

“可是你仍信上帝?”

“呃…是…”

老教授阴阴地笑了:“那真需要信心啊!科学上强调的,是求证,实验,和示范等方法,

根据这些方法,你的上帝是不存在的。对不对?你以为怎样?你的上帝在哪里?”

学生答不上来。

“请坐下。”

该同学坐下,心中有说不出的沮丧。

这时,另一个同学举起手来,问:“老师,我可以发言吗?”

老教授笑说:“当然可以。”

学生说:“老师,世界上有没有热?”

教授答:“当然有。”

“那么,也有冷吗?”

“也有冷。”

“老师,您错了。冷是不存在的。”

老教授的脸僵住了。课室里的空气顿时凝结。

这位大胆的同学说:“热是一种能,可以量度。我们有很热、加热、超热、大热、白热、稍热、不热,却没有冷──当然,气温可以下降至零下四百五十八度,即一点热也没有,但这就到了极限,不能再降温下去。冷不是一种能量。如果是,我们就可以不断降温,直降到超出零下四百五十八度以下。可是我们不能。‘冷’只是用来形容无热状态的字眼。我们无法量‘冷’度,我们是用温度计。冷不是一种与热对立的存在的能,而是一种无热状态。”

课室内静得连一根针掉在地上也能听到。

“老师,”该学生竟又问:“世上有没有黑暗?”

“简直是胡混。如果没有黑暗,怎可能有黑夜?你想问什么…?”

“老师,您说世上有黑暗吗?”

“对…”

“老师,那么你又错啦!黑暗是不存在的,它只是无光状态。光可分微光、亮光、强光、闪光,黑暗本身是不存在的,它只是用来描述无光状态的字眼。如果有黑暗,你就可以增加黑暗,或者给我一瓶黑暗。老师,你能否给我一瓶黑暗?”

教授见这小子大言不惭,滔滔不绝,不觉笑了。这学期倒真有趣。

“这位同学,你到底想说什么呀?”